江朔联文组

【原创联文】荣耀公寓☆煮酒论邻居

来自良心发现开始码字的喻图灵
我爱江朔 江朔爱我
#荣耀公寓江周江线忘了第几章#
#自古媳妇儿都是要见公婆的#
#等等你说谁是媳妇儿?#
学校放了暑假的江波涛闲的要命,生活只剩下了吃饭睡觉周泽楷。
自从和周泽楷在一起了之后,江波涛觉得自己仿佛买下了整个四楼。在401做饭402吃,在401看电视402睡。
好了,如果各位读者还没忘记设定的话,402是小周的屋子。
周泽楷出去拍杂志的日子里,江波涛就自己早上从周泽楷的床上醒来,然后叼着牙刷热早饭。
伴随着微波炉的叮咚声,江波涛似乎听见了门铃也叮咚一声。于是匆忙吐了牙膏沫儿,就去开门。
“来了来了,谁啊这……啊,叔叔阿姨好。”
门口站着一对中老年夫妇,都很有涵养的样子,尤其阿姨,江波涛一看见那对和周泽楷一个模子刻出来的眼睛,就确定年轻时候一定是个大美人。
但是现在的问题是,
小周你爸妈要来你怎么也不说一声啊啊,这么突然对我的交际能力是个很大的挑战啊,…我要怎么解释阿姨儿子的公寓里住着个陌生男人啊。
江波涛的内心有一万只皮卡丘呼啸而过,压力山大啊九点水大大。
“侬好,请问周泽楷是住这里伐?”
江波涛一边倒水一边在脑子里飞速旋转着找个理由搪塞自己的来历,周母坐在沙发上招招手:“来来来,小伙子不要忙了啊,快过来坐。”
把两杯温水放在茶几上,江波涛听话地规矩坐在一边单人沙发上。
周母把身子往前倾了倾,还是问出来了那个问题。
“小伙子,你和小楷怎么住在一起哇?”
江波涛轻轻抿了抿唇,回答得很从容:“我是小周的朋友,这几天家里要重新装修,就在小周家暂住几天。”
“啊,晓得了,小伙子你是做什么的啊?”周母顿了顿,唠家常似的又问了一句。江波涛眨眨眼,暗忖自己的职业估计还说得出口:“老师,高中老师。”
周母点点头,旁边一直没说话的周父接了一句:“老师好,人民教师,小楷没给你添什么麻烦吧?”
江波涛面上应着,心里迅速琢磨一遍这句问话意图,莫不是猜出什么了?接着就又顺势接过话头:“叔叔阿姨从上海过来挺累的吧?小周也没说您两人要过来,弄得我有点儿措手不及的,要是有什么做的不对的,叔叔阿姨多担待啊。”
周父又没了话,倒是周母脸上笑意又加深了点:“这孩子会说话,我俩就是突然想来看看小楷,提前也没跟他说,小伙子你叫什么呀?”
“江波涛,就是波涛滚滚的波涛。”
“啊,小楷自己在这没惹什么事吧?他给家里打电话总是报喜不报忧,不过话说回来,大家都是这样的,小江你说是伐?”
……
总之四十多分钟后,当周泽楷接到江波涛的短信匆忙赶回来的时候,看到的就是一副老妈拉着江波涛的手亲切交谈,老爸坐在一边偶尔接个话的温馨场面。
“这个红烧肉啊,阿姨做了几十年了,就是半肥半瘦好吃,小楷小时候……小楷你回来啦?小江啊,回头阿姨做给你吃啊。”
周泽楷看看对这个许久未见的儿子态度很不热情的妈,有点惆怅。
“妈。”
“欸欸,怎么了小楷?哎呀你这个朋友很好的呀,又会说话,又懂礼貌,长得也还不错的啊……”周母终于放开江波涛的手,把眼神转向自己儿子。
周泽楷摸摸鼻子,半晌也不知道说什么,旁边江波涛站起来解围:“聊着聊着这都快到午饭的时间了,叔叔阿姨一路过来一定挺累的要不我给大家去做午饭吧?”
周母于是笑意盈盈地应了,江波涛熟练地系上围裙进厨房了。周泽楷陪老妈说了会儿话,随便诌个理由也进了厨房。
周泽楷洗手的当,江波涛把葱切好了留在案板上凑他旁边,很小声的:“叔叔阿姨这算对我的印象还不错吧?”周泽楷一手的肥皂沫“嗯”了一声。于是江波涛很开心地笑,暗地里舒了口气:“你爸总不说话,我还以为他不喜欢我呢。来,我表现这么好,小周不打算给我个奖励?”周泽楷偏偏眼神瞅他,一对儿黑漆漆的眸子锃亮的:“我爸不太说话。…什么奖励?”江波涛一副“孺子不可教也”的表情,把自己的脸颊凑过去:“喏。”
周泽楷很快地红了脸,把手上的水甩在江波涛靠近的脸上,转身切菜去了。江波涛撇撇嘴,很失望地热锅准备炒菜:“小周,你觉得叔叔阿姨会同意吗?”
周泽楷切洋葱切得红了一圈眼眶,把脸伸过去叫江波涛帮忙擦眼泪:“不知道,我今天说。”江波涛一愣神,伸手替他抹了把脸:“今天?太突然了吧?洋葱你放哪儿吧,我切就行,看把你辣的。”
周泽楷于是放下了刀,一脸沉思的洗青菜,修长手指捋过最后一根青菜梗的时候他略微抿了抿唇,下了什么决心似的。
“就今天吧。”
吃饭的时候,周泽楷有点心思,也不太说话,周父本就不善言辞,偶尔夸一句菜好吃之外就没了动静,倒是周母与江波涛很聊得来似的,两人从菜价上涨聊到二胎政策,顺带还吐槽两句去年的春晚。周母喜欢江波涛喜欢得不得了,周泽楷在一边吃着饭看,脑子里突然就冒出来一句话:
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顺眼。
吃过饭了以后,江波涛端了盘子进厨房去洗。出来以后就没见着周泽楷和周父周母了,周泽楷房间的门关着,里面隐隐有说话的声音传出来,江波涛盯着那扇门看了老久,大有用目光把那扇门戳出个洞的架势。但是江波涛直看到眼睛发酸也没看见那扇门有打开的趋势,于是江波涛进了书房,心事重重地玩手机。
在江波涛的Flappy Bird第一百三十二次撞死在第一个管道上之后,他扔了手机在书桌上,坐在书桌旁的电脑椅上,把胳膊肘撑在膝上,又把头低到手指能插进发根的位置,以这种怪异的姿势开始了煎熬的等待。
一直到江波涛以为几乎要过去了一个世纪的时候,他听见门开了。
出来的只有周泽楷,他很疲惫地看着冲出书房,用双眼仔细看自己,试图寻找出蛛丝马迹的江波涛,指了指窗外:“出去?”
两个人走在小区的公园里,周泽楷抿着嘴不说话,只走。江波涛看着周泽楷身上那件卡其色的长风衣,那是他过生日的时候自己送的。其实作为模特,周泽楷不缺衣服,只是除了换洗,他总穿这件。
然后江波涛把自己从回忆里拉了回来,他开了几次口才发出音儿来:“小周,没事儿 叔叔阿姨不能接受也很正常,慢慢来。”
周泽楷转回身来,一对儿漂亮的眸子紧紧凝着江波涛。他身后是一棵柳树,初春的芽儿嫩绿着内敛的。背景和周泽楷映衬得很好,几乎比拟的上他拍的每一张画报和杂志。他走进些来伸开修长的手臂,江波涛低叹了口气,展开胳膊抱他。周泽楷把下颌抵在江波涛的肩窝,极低的声音和湿热的呼吸尽数打在江波涛的耳廓上。
“什么时候结婚?”
顿了顿,
“我妈问的。”
晚上的时候江波涛才知道那句话不过是周母的一句玩笑,周父把它叫做“周式冷幽默”。但这并不妨碍江波涛在得到了周泽楷父母的理解和认可之后整个人激动到差点失态的心情。这种心情在江波涛打电话给喻文州说这件事的时候被喻文州评价为:
“我还以为你当爹了。”
——————————————
啧啧啧小江喜当爹(x)

评论(2)

热度(35)